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风廉政 > 详细内容

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廉耻

来源:共产党员网|发布时间:2014-12-06|浏览次数:903
  “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习近平同志元月30日视察内蒙古时所强调的。总书记讲话语重心长,对全党既是谆谆告诫,对党员领导干部更是亲切关怀和爱护。

  何谓廉耻?廉者,不义之财不取也。清廉、正直、廉正、公平、清白高洁、洁身谨慎、不苟取、不贪污。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廉生威、威生明、明生信。常言道:“威武不屈、贫贱不移、富贵不淫”。汝廉乎?耻者,羞耻之心,亦羞耻之能力也。羞愧、羞辱、羞耻侮辱,违纪违法和侵害他人权益为耻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知耻,继而改之,焉能为君子也。恭敬于礼远耻辱,之以利害义,则耻辱亦无至矣。汝能知耻否?

  我国传统文化一直讲究“礼、义、廉、耻。”儒家把“知耻”当作做人的底线和自我修养的起点。孟子曰:“人不可以无耻”,“羞耻之心、义之端也”;欧阳修云:“廉耻,立人之大节”;《论语》中也写道:“行已有耻”,这些思想都是强调人要有自尊自爱之心,不要作出让自己感到蒙羞的事情。《淮南子•泰族训》云:“民无廉耻,不可治也。非修礼仪,廉耻不立”。

  把明廉知耻视为做人之大节,特别是士君子之大节,是因为“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人而如此,则祸乱败亡,亦无所不至。况为大臣而无所不取不为,则天下其有不乱。诚如宋代历史学家司马迁所曰:“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外政治实践证明:羞耻感是对为官者行为的极大约束和激励,从知耻开始,从政者会珍惜自己的政声名节,免得百姓指责和唾骂。民族英雄于谦素以“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百姓)话短长”自勉,做到了刚正廉洁,流芳千古。为保名节就要做到一尘不染,防微杜渐,不能有贪腐的“第一次”,切不可因小失大。史书记载有著名的“白袍点墨”故事:宋人洪迈早年曾见到一首《油污衣》诗“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绕洗遍千江水,怎似当初不污时。”他联想到自己的名誉、人格、形象就像一件洁白的新袍,如果染墨,就始终不能洗净,决不能让一世清白毁于一个污点。于是始终实践这个道理,六十年不移,终生做到为官清正。这种“白袍意识”,确实是从政者督促自己保持廉洁的清醒剂,也是有效的防腐剂。

  反观当前,少数领导干部不能谨守清廉、无羞耻之心。有的贪污受贿,有的厚颜无耻地索要、侵吞他人财物;有的不顾身份参与低俗下流的活动;有的养情妇、包二奶;有的挥霍公款、吃喝嫖赌全报销……有资料称:查处的省部级贪官中95 %的养情妇。被处以极刑的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在广西自治区任职时曾表露:像他这样级别的干部,没有几个情妇就没有面子;腐败份子、某县原县委书记丁仰宁亦露骨地说:“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还有“五毒书记”张二江,镇官洒后侮辱民女邓玉娇并杀人灭口等典型案例,严重地损害党的形象。

  人生的道路有许多陷阱,人们的性格也有许多弱点,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尤其是掌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有许多诱惑,怎样才能做到保持一身正气呢?没有其它办法,就是需要自己解救自己的勇气,而这勇气是从“知廉耻”的道理中得来的,自我修养就应该从知耻开始。做人有小节大节之分,知道什么是羞耻是做人的大节,万万不可轻视。康有为说过:“人之有所为,皆赖有耻心”,“风俗之美,在养民知耻。”

  “廉耻之心,立人之大节”。作为共产党人应该谨记谨记!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主办  电话:0319-5488901 / 5488960  E-mail:huangerying@126.com  QQ:2548710243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冀ICP备11005293号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 Since 2014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HUANGERYING.ORG)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