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黄儿营概况 > 黄儿营简介

黄儿营简介

  黄儿营西村村域面积4.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56亩,全村总户数1580户,共有12个村民小组,人口4906人,流动人口达到55000人左右。1996年经上级党委批准成立党支部,2013年成立黄儿营西村党委,村党委下设农村支部、企业支部、社区支部、商业支部等四个支部,党员152名。宁小五同志自2008年担任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以来,2017年被选举为全国十九大党代表,河北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21年全票当选邢台市第十届市委委员,2022年1月当选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手,并获得全国劳模、河北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优秀村官等荣誉称号。在宁小五同志的领导下,黄儿营西村2023年实现工农业产值超200亿元,完成税收超2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0元。

  黄儿营西村主导产业为电线电缆制造业。全村共有电线电缆企业20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40家,超5000万元152家。黄儿营市场始建于1997年,占地500亩,拥有门店1000多家、摊位4000多个,年交易额15亿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电线电缆辅料、物流、电器、农产品交易、餐饮住宿、建材家具等10个专业市场为主的商贸区,成为宁晋县规模最大的商品物资交流中心之一。

  黄儿营西村紧紧围绕班子发挥作用,推进产业升级,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黄儿营西村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村里的教育事业,为打造乡村里城市条件的教育,家门口重点级别的名校,由党委牵头、黄儿营西村的数位社会贤达出巨资兴办了宁晋县第十中学。宁晋十中是经国家教育行政管理机构批准的高标准十轨制完全中小学校,占地面积150亩,学校图书馆拥有阅览室2个、藏书6400册,期刊1000册,电子阅览室配有计算机50台,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各一个。学校现有在校生8000多名。自开学以来,在以国家级骨干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衡水市冀州区十佳校长赵志台为核心的学校管理团队的领导下,依靠全校优秀教职工团队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成绩博得了在校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进的办学理念,成功的管理思想,独特的教育教学方法,十中人“严谨、规范、高效”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学校软硬件建设在短时间内已展现出了令人瞻目的育人成果。

  近几年来黄儿营西村始终把改善民生、建设新农村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投资3.85亿元,实现三个集中:一是工业向园区集中;二是商业向专业化市场集中;三是农民居住向社区集中。黄儿营西村坚持规划先行,统一规划宁联创业辅导基地、生产性功能服务区以及形态美化、业态美化、生态良好、有利生产、方便运输的工业建设格局,实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农民生活方式、农业生产方式、土地经营方式、农民收入方式”根本转变的深刻变革。为推动这一深刻变革的进程,2014年,黄儿营西村投资6600万元,积极谋划建设了占地1500余亩的黄儿营生态园,预计分三期完成。目前完成一期投资355万元,建成260亩的优质葡萄园基地、180亩的优质果园(黄桃、苹果、梨树、李子等)种植基地、党建教育基地+生态农业综合体以及荷花池游园。远期目标规划为集种植、养殖、产品深加工、销售为一体,融合"生态与生产、观赏与休闲、民俗特色与娱乐参与"等旅游活动,体现"市场供应、示范推广、旅游观光、素质教育"现代生态农业四大"循环经济"功能。

  近年来,黄儿营西村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以党建促进新农村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商会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森林村庄、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全国文明法制示范村、全国绿色村庄、中国美丽休闲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北省农村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河北名村、省文明村、省卫生村、省幸福乡村示范点、省一事一议示范点、市卫生村、邢台市村级财富积累先进村、宁晋县红旗党组织、宁晋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先进村、宁晋县综合实力第一村等50多项荣誉称号,国家政协副主席,原省委书记张庆黎、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原省委书记赵克志、原省委书记张云川、原省长陈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河北省副省长张古江、市委书记王猛、邢台市长宋华英等各级领导莅临我村指导新农村建设情况,对我村新农村建设及特色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在今后的幸福乡村建设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黄儿营西村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不懈奋斗。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主办  电话:0319-5488901 / 5488960  E-mail:huangerying@126.com  QQ:2548710243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冀ICP备11005293号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 Since 2014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HUANGERYING.ORG)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