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农村建设 > 政治建设 > 详细内容

四个覆盖建设推进社会管理进档升级

来源:黄儿营党委办|发布时间:2014-11-30|浏览次数:1284
  黄儿营西村位于宁晋县城东17公里处,北临393省道,交通便利,与黄儿营东村为一个自然村、两个行政村。黄儿营西村现有总人口4156人,住户1185户,耕地6056亩,黄儿营西村拥有电线电缆企业100余家,其中年产值亿元的企业10家,超5000万元的50家,村民在25个省份设立电缆销售网点460多家,2013年全村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总产值149.6亿元。自1993年至今,村党委连续被宁晋县委评为“红旗党组织”。2009年以来,先后获得“河北省农村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邢台市优秀党组织”、“河北名村”等荣誉称号,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优秀村官”,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邢台市劳模,当选为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在他的带领下,黄儿营西村经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村班子,黄儿营西村在村党委书记宁小五的带领下,从夯实党组织的执政基础,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着手,把发展农村经济、维护稳定、群众工作、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融为一体,使基层组织建设有效加强,农民收入显著提高,基层民主不断深化,稳定和谐局面日益巩固,努力开创全镇新农村建设新局面。实行村党委领导下的企业、农业、商业以及综治维稳四个方面架构覆盖,从四个方面成立相应组织,对全村实行网格化管理,既体现了基层组织服务全村全行业的工作理念,又建立健全了横到边、坚到沿的全覆盖工作服务体系。该村的主要做法:

  一、强队伍,做表率,感化群众共谋发展大计
  村党委下设农业支部、企业支部、社区支部、商业支部、老党员支部,共有党员156人,入党积极分子 15 人,党员队伍年富力强,并且注重发展年轻党员,其中20—35岁党员32人,35—55岁党员58人,55岁以上党员66人,支部成员平均年龄49岁;在党员文化结构方面,全体党员均是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高中32人,大专以上3人,支部成员中高中2人,中专1人,大学本科1人。村党委成员12人,平均年龄46岁,全是该村致富带头人,拥有属于自己的企业。用党委书记宁小五的话说就是,自己富了就要站出来给村里多做些事情,就这样他们怀着一颗奉献的心上任,干工作不拿村里一分钱,将应得工资全部捐出来不算,而且每人每年都要掏腰包最低拿出5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建设。这些举动体现的不仅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更是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他们带动下,该村越来越多企业家、致富党员也纷纷慷慨捐资,每年正月初五组织的经商人员茶话会也成了捐资会,从2007年开始每年茶话会都接受捐资上千万元,实现了村集体有钱干事。有了雄厚的资金做基础,党委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不断增强,力度不断加大。修街、建校、建小区等等日新月异的变化,使得党委在群众和信教群众中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号召力也越来越强。一些在经济发展中脱颖而出的有志青年,加入党组织的意愿也越来越强,该村每年都要发展十几名年轻党员,从而使该村党员队伍年轻化、综合素质更高、战斗堡垒作用更强。

  二、以四个覆盖建设推进全民揩手奋进,共建乐居新农村
在加强党建工作进程中,2012年,黄儿营西村党委,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参与到社会管理创新之中,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要求,在村建立起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村代会为平台,以企业协会、市场管委会、农村经合组织和维稳组织为基础职能架构,充分依靠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发挥村民自治功能,协调整合农村各方利益,构建覆盖整个农村社会的管理网络。

  (一)强化组织建设,夯实群众基础
  为了规范要求,村党委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下的村委会、村民代表会、村企业商会、市场管委会、治保会等组织,推选出合格的负责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小区长、治保会、巡防队员、企业组织负责人、市场管委会负责人等重点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明白自身职责义务,切实发挥自身作用。通过学考结合、分层培训、讲座、现场观摩等方式重点培训,在各类组织中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肯干事的良好氛围。

  (二)发挥企业组织、农村经合组织、市场管委会的效能,坚持工业、商业兴村,工业、商业反哺农业,实现共同富裕
  村党组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以电线电缆产业为主导,工业、农业、商业三业并举的经济发展格局。目前,全村拥有电缆电缆企业85家,为加强对作坊式加工厂的管理,使之走上规范化发展轨道,村党委下设的企业商会组织在村党委的领导下,实施了总投资1.5亿元的宁联创业辅导基地建设项目,由村里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并为每家入园企业提供1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帮助其解决资金、占地等制约瓶颈问题;在市场管委会的几年努力下,黄儿营市场成功扩建达14.8万平方米,形成了以电线电缆辅料、托运站、电器、农产品交易、餐饮住宿、建材家具8个专业市场的商贸区,吸引外来常住商贩20000人;农业经合组织则在村党委的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在农业生产上实现了“方田林网化”“耕作机械化”、“种植区域化”和农灌管道化,耕地全部实现了井田配套。

  (三)以综治维稳组织网格化管理推进平安建设
  从2006年开始,我镇主要领导就通过参加各村年初茶话会、参与两节期间各村组织的文娱活动,号召社会精英人士、特别是企业界人士参与到综合治理工作之中,动员企业界人士捐助村治安联防队、技防设施建设之中。2012年,村党委通过加大投入、增派人员的措施,在全村实行治保会领导下的综治网格化管理,成立了20人的治安巡逻队,配齐治安车、防暴机械等,由治保会牵头,村两委干部任区长,将全村1185户家庭划分为4个综治区,每个综治区下辖3个综治小组。4条街、12条路和18条小巷全部按装了摄像头,实现了人防、技防全覆盖。

  黄儿营西村做为一个典型的经济强村、宗教教徒聚集村,在全村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快车道上,又率先走出了一条以党委领导下的四个覆盖为抓手的社会管理创新之路,正朝着物阜民丰、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主办  电话:0319-5488901 / 5488960  E-mail:huangerying@126.com  QQ:2548710243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冀ICP备11005293号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 Since 2014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HUANGERYING.ORG)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