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详细内容

媒体聚焦 河北质量杂志:明达30年品牌崛起之路

来源:新闻办|发布时间:2022-07-27|浏览次数:356

  走进明达线缆集团总部,一面映入眼帘的荣誉墙格外引人注目。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质量诚信示范企业、中国线缆百强企业、中国矿用电缆十强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河北省铝合金电缆技术研究中心、邢台市政府质量奖......每一块熠熠生辉的金字奖牌背后,都记载着明达的创业创新故事,也见证了明达品牌的崛起。这家初创时只有30名员工,注册资金30万元,年产值30万元的小不点公司,是靠什么壮大起来,品牌又是如何崛起的?

  以质量为核心,打造品牌竞争力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品牌核心力最基础、最关键和最显著的要素。1989年,年仅27岁、长期在外地卖电缆的雷国玺,回到家乡河北宁晋,开始办厂创业做电缆,品牌名为“明达”,未来愿景是“传递光明,点亮世界”。从中不难看出,明达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有着不一般理想与追求,更有与众不同的雄心与胆略。然而,远大的理想须从脚踏实地开始。多年来,明达坚持“以质量创品牌,以诚信赢顾客”的质量方针,以 ISO9001 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石,探索实践科学、严谨、精细的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产品质量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使品牌创建工作始终建立在强有力的品质保证基础之上。公司投资建起了综合实验室以及铝合金电缆、橡套电缆中高压电缆等四个试验室,引进德国射线式CCV交联电缆在线检测仪等高端进口试验设备,建立了一支由52人组成的专业质量检验队伍;在生产系统,从班组长到生产总监,层层签订包括质量、安全在内目标责任书,质量重担大家挑;公司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定期开展“质量提升月”、质量教育培训和质量技能竞赛活动,营造全员关注质量、人人参与质量的浓郁氛围。公司严把“三关”控制产品质量。一是严把原、辅材料质量关,从源头上提高质量保障系数;二是严把生产过程检查关,落实每道工序自检、工序间互检、质检员专业巡检,所有半成品不经检验不能流转;三是严把产品出厂关,所有成品不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不出厂。同时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强化各个环节质量管理的责任。近几年来,面对市场上偷工减料、质量打折、低价格竞争等“潜规则”的冲击,明达不为金钱和眼前利益所动,给自己画出三条底线,即不搞低价竞争,不做非标产品,不干亏本生意。公司坚持按标准做“良心”产品,在国内外经销商中有口皆碑。例如,自从2013年2月明达铝合金电缆开始出口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市场近十年来,年出口从初期的几百箱到现在的3000多个集装箱,从未发现任何质量和安全问题,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赢得的荣誉。

  以创新为驱动,提升品牌领导力

  创新推动发展,品牌成就未来。明达把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转变增长方式,摆脱中低端发展困境,作为增强品牌竞争力的保证,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开发出电线电缆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档次和品牌价值。公司立足高端,发挥自身和产学研优势,先后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强超导铝合金电缆、矿物质绝缘防火电缆、35kV及以下耐油耐低温矿用橡套电缆、低烟无卤环保电缆、地铁隧道盾构机专用电缆、新能源汽车用充电桩电缆等系列新产品,产品特色显著,竞争优势突出,市场反映良好。目前公司特色新产品销售已占据公司全部销售的60%以上。明达先后参与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起草,获得61项专利技术,其中有3项发明专利。在铝合金电缆技术领域,明达参与起草铠装电缆用铝合金带材等国家标准,拥有多项涉及铝合金电缆领域的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5项,并被认定为“河北省铝合金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技术创新,明达铝合金电缆逐步从默默无闻走上的行业舞台中央,已成为国内铝合金电缆市场上有影响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并出口至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明达也被业内誉为铝合金电缆“国家标准起草者、技术发明者、市场领导者”,并成为这项电缆细分领域“单项冠军”的主要角逐者。

  以市场为平台,拓展品牌影响力

  市场是展示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最佳途径。明达在实施国际化战略的过程中,也同时把品牌推向了国际舞台。作为国内传统的线缆企业,要与世界上顶级的“线缆大鳄”同台竞技,必须靠产品技术、质量和服务说话。公司认真分析国外产品先进技术及工艺特点,先后开发出铝合金联锁铠装电缆、耐日光电缆、润滑型电缆、阻燃绝缘材料等多种新型电缆产品或辅助材料,并为多家外国客户量身定做了大量特种电缆新品,不断实现世界线缆领域的技术超越。目前,明达共有6大类30多种型号电缆通过美国UL认证、加拿大CSA、澳大利亚SAA认证,成功出口至北美、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年递增30%以上,目前已占到公司全部销售额的一半以上,铝合金电缆出口额居国内同行业前列。近年来,明达搭乘国家“一带一路”快车,积极布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销售。公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每年参展德国、澳大利亚、阿联酋电力、建材展会,邀请外国客商到公司参观考察,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的合作交流,宣传明达产品,推广明达品牌,讲述明达故事,不断拓展新的国外市场,扩大外销版图和业绩,产品先后成功销往西班牙、德国、阿联酋、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并保持了良好的市场销售势头。2019年起,明达成功在国外投资建厂,目前已成立两家海外分公司,使国外和国内工厂的出口总量逐月增长,2021年出口额达到历史峰值,外国工厂不仅成为公司新的发展动能,也成为明达品牌国际化进程中的“加油站”。在国内市场上,明达开启了探索电商销售之路。针对消费者对线缆产品的关注点,公司设计、开发出市场前景看好,具备环保、防火、防潮、防腐、节能、安全等多种功能的“超安”、“泰安”、“众安”高中档系列家装电线新产品,并作为电商销售的主导产品。他们积极尝试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课题,每周定时开展网上直播,营销、外贸、生产、技术、品质、售后服务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和业务骨干轮番亮相直播间,讲述明达的产品、质量、服务以及精彩的品牌故事,为扩大电商销售、拓展品牌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以合作为纽带,增强品牌带动力

  伴随着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品牌影响逐渐提高,明达在高端产业链上话语权、参与度与日俱增。

  多年来,公司先后进军国家电力、能源、交通、铁路、建筑、煤炭、石油、矿山、机械、通讯、航天、军工等诸多领域,并与这些领域的央企、国企,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中铁、中国中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国电、中煤集团、中船重工、大唐集团、中国神华、中国银行、中国电信等国家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产业链合作关系,成为他们的优质配套供应商。通过与大品牌、大公司战略合作,明达成功对接大量国字号重大项目,产品先后应用于南水北调工程、小浪底工程、国家航天工程、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北京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青银高速、西安机场、天津西站、武汉地铁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大型成功案例陆续被载入史册。2018年,明达盾构机电缆成功助力华电银川集中供热“穿黄工程”,还成为行业内标志性事件。强强联合,助推明达品牌影响力、辐射力、覆盖力不断扩大,品牌价值日益提升。如今,明达人正秉承“传递光明,点亮世界”的崇高使命,坚持“诚信塑造形象、管理提升队伍、质量打造品牌、服务拓展市场”的经营理念,以打造全球一流线缆品牌和行业标杆企业为目标,全力推动企业实现科技化、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河北质量》2022年第二期)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主办  电话:0319-5488901 / 5488960  E-mail:huangerying@126.com  QQ:2548710243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冀ICP备11005293号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 Since 2014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HUANGERYING.ORG)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