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详细内容

明达集团瞄准高端市场,对标一流企业——让线缆更加高精尖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3|作者:明达集团|浏览次数:472

明达集团瞄准高端市场,对标一流企业——让线缆更加高精尖


明达集团瞄准高端市场,对标一流企业——

让线缆更加高精尖


一根线缆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在输送动能、传递光明中不可或缺。位于河北邢台市宁晋县的明达线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达集团”)创办30多年来,专注于各类电线电缆开发,逐渐成长为集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电线电缆高新技术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新创造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通过科学管理、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集成创新,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明达集团总裁雷文康说。

探索智能生产

明达集团的生产车间里,不同材质、不同规格的金属在几十条生产线上,经过加热、拉丝、绞线、绝缘、成缆等多道工序后,成为不同规格的线缆。“我们生产的线缆,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9%以上。”明达集团总工程师高青松告诉记者。

这是明达集团坚持“向世界一流线缆企业看齐”发展战略,不断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成果。“企业成立初期,就是几十名员工围着几台过时拔丝机生产低端电线的手工作坊。员工们辛辛苦苦干一年,实现的产值不到100万元。”雷文康说,“我们认识到,企业要想取得更大发展,必须要勇于改变,以一流线缆企业为标杆,持之以恒地努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明达集团改革迈出的第一步从实现工厂现代化开始。雷文康带着技术骨干走访国内外数十家线缆企业吸取经验,并把获得的所有利润全部投入生产装备的更新改造中。通过不懈努力,企业投入1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80条自动化生产线。

“自动化生产线的建成,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同时,不同生产线可生产不同规格产品,使得产品种类更丰富、市场空间更广阔。”高青松说。

先进的生产线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系统。在没有现成的经验和软件系统可以“拿来”使用的情况下,明达集团依靠自身的信息化技术力量,设计开发出“智能制造智慧车间MES云系统”。该系统与重要生产及检测设备、视频监控系统等进行链接,应用于企业管理与跟踪运营的全流程,可实现网上直销、办公自动化、人力资源等系统协同应用和无缝对接。

“MES云系统助力企业提高数字化车间的无纸化生产能力,实现精益生产、精细管理,企业年降成本近千万元,运营效率大幅提高。”高青松说。

坚持技术攻关

在明达集团的众多生产车间中,铝合金电缆生产车间是最忙碌的。

“铝合金电缆是公司的明星产品,也是进军国际市场的主打产品。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出现萎缩,但我们这款电缆由于质优价廉,始终供不应求。”高青松说。

传统线缆市场以铜为主要原料,竞争异常激烈,产品同质化明显,利润空间有限。只有瞄准高端市场,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坚持自主研发,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才能破局。

一次偶然的机会,明达集团了解到国外市场有一种以AA-8000铝合金材料为导体的电力电缆广泛应用于住宅、体育场馆、工业厂房等场所,深受市场青睐。“当时,国内铝合金电缆年用量只占电力电缆不足5%的份额,市场空间巨大。并且国家开始推动电线电缆‘以铝代铜’,于是,我们下定决心研发铝合金电缆。”高青松说,“国家的战略方向指向哪里,产业的风口就在哪里,企业的发展方向就在哪里。”

目标明确,说干就干。从客户提供的一小段电缆样品开始,明达集团组织技术人员不断进行研究及试制,终于成功研制出铝合金电缆。之后,明达集团投资3亿元建成先进的铝合金电缆生产线,生产出拥有专利技术的铝合金电缆新产品。

“铝合金电缆研发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科学技术,并不能一蹴而就。”在攻克的众多技术难题中,有一个核心技术的突破让高青松记忆深刻。

在研发过程中,质检团队发现,铝合金导体经常出现某一根或更多的单线抗拉强度和断裂延伸率不合格的情况。“刚开始我们以为问题出在热处理上,对热处理的温度和时间进行反复验证、精准控制,但依旧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高青松说,他与研发组人员扎在实验室里,查找问题,一遍遍重复试验,并提出各种设想。经过多次对比试验,他们发现铁含量偏低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于是在试验中提高铁元素含量,铝合金导体的机械性能终于过关,达到了批量生产的要求。

为了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品牌竞争力,明达集团通过内聚外聘,组建起一支35人的高层次、富有经验的阶梯式科研人才团队,加强科技创新,不断开发电线电缆新产品。同时,建立了河北省铝合金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河北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多家院所及企业共建河北省电线电缆产业研究院,形成产学研优势互补。

立足自身优势,明达集团逐渐探索出一条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力争做铝合金、防火、盾构机、光伏等特色线缆产品的标准制定者、技术发明者、市场领跑者。截至目前,企业累计获得国家专利63项,拥有盾构机电缆、新能源汽车用充电桩电缆、隔离型柔性防火电缆等上百种规格产品,广泛应用于南水北调工程、航天工程、上海世博会、北京新机场、银川集中供热“穿黄工程”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

拓展多元市场

在生产稳定增长、产品不断出新的基础上,明达集团积极推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双轮驱动,增添企业效益和发展后劲。

“主动走出国门,开拓多元化市场,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的竞争格局,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雷文康说。

秉持这一发展理念,明达集团认真分析国外产品先进技术及工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出新型铝合金联锁铠装电缆、耐日光电缆、润滑型电缆、阻燃绝缘材料等多种电缆产品。

“北美市场是我们在国外抢占的第一个桥头堡,年出口量从初期的几百集装箱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个集装箱。这归功于我们根据国外标准研发了一系列高强高导节能环保铝合金电缆。”高青松说。

2022年1月,由于5G通信快速发展,电缆需要大规模成束敷设。明达集团长期合作的客户要求公司供货的通信基站用电缆通过FT4大规模燃烧试验。“FT4燃烧测试是获得北美认证的一个关键。”明达集团工程师雷慧峰告诉记者,“该电缆为单层绝缘结构,若提高燃烧性能,势必会影响电缆的绝缘电阻等性能,这在当时是个难题。”多次试验后,研发人员将电缆绝缘改用双层共挤结构,即内层采用高绝缘材料,外层采用高阻燃材料。试验一举成功,并通过了国外检测机构认证。

要想迅速占领国际市场,获得国际认证是敲门砖。高青松说,目前,明达集团共有6大类30多种型号电缆通过国际认证,产品成功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市场由本土向国际不断拓展,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但明达集团并没有安于现状。随着网购成为大众日常消费的主要方式,电线电缆产品在国内市场从传统销售模式走向电商模式也是大势所趋。明达集团果断开启了电商销售的探索之路。开设网上直销和销售服务板块,招聘电商专职人员,理顺产品包装、物流、收款配套服务等一系列流程,为开拓电商市场注入了新活力。

“目前,我们基本形成多渠道、立体式、线上线下联动的电商销售网。”雷文康说。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雷文康说,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通过差异化竞争转变增长方式依然是明达集团实现长足发展的关键。企业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开发和创新力度,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瞄准全球一流线缆品牌的目标,步履不停。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主办  电话:0319-5488901 / 5488960  E-mail:huangerying@126.com  QQ:2548710243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冀ICP备11005293号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 Since 2014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HUANGERYING.ORG)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