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详细内容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宁晋黄儿营西村:以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来源:长城网|发布时间:2022-12-12|作者:齐彦红 |浏览次数:540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宁晋黄儿营西村:以党建引领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范素素)“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我们计划今后3至5年,着力推进‘三区两基地’建设,即居民生活区、工业园区、商业集聚区和中小学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日前,在河北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村委会和谐广场上,一场特殊的宣讲正在进行,该村党委书记宁小五带领村党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正在热烈讨论村里未来发展方向。

大家围在一起,聊家常、谈变化、话发展,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宁小五认真倾听群众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并就大家所反映的问题现场进行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新蓝图、新愿景,让我们倍感振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迈入新阶段,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听完宣讲,黄儿营西村党委副书记曹秋东感慨道,我们要在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学,在搞建设的火热场景中学。学就要学出成效,学就要学到精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黄儿营西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初冬的清晨,漫步在黄儿营西村的街巷,宽敞笔直的道路,统一规划的楼房,鳞次栉比的店铺,颇具规模的工业企业……行走间,记者仿佛置身在一个现代化的“小都市”。

黄儿营西村地处宁晋县东部,田地贫瘠,过去是个“讨饭村”。而今,这个村成了电线电缆专业村,家家户户都直接或间接从事线缆生产、销售,人均纯收入5万多元。该村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国家3A级旅游示范村等荣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去五年,黄儿营西村高质量实现了全面小康,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宁小五告诉记者,目前,全村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黄儿营西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生态文明幸福黄儿营而努力奋斗。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了推进电线电缆特色产业发展,黄儿营西村党委推行“党组织+商会”合署办公方式,按照规定程序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从而使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在一起。挑选社会威望高和具有号召力的精英企业家加入商会,服务企业发展,做到参与不干预、管理不包揽、监督不越位、服务不添乱。

在整合提升电线电缆企业的基础上,黄儿营西村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企业服务中心,帮助引导大型电缆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10个、省名牌18个、省著名商标21个。


如今,黄儿营西村共有电线电缆企业150余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5家。2021年,全村实现线缆制造生产总值210多亿元,上缴税款1.04亿元,村集体收入超过5000万元。

因为有了雄厚的产业基础,黄儿营西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方面的投入有了充足保障。2010年以来,黄儿营西村累计投资1.7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翻修南北大街、拓宽市场街、新建西环路,打水井、硬化大街小巷、安装路灯、高标准美化绿化、整改高低压线路、修建民乐公园等多项工程。该村还实施“新民居建设工程”,全体村民全部住上单元楼后,将占地300多亩的老住宅地进行改造,将整个村庄面貌进一步提档升级。如今的黄儿营西村,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还有一座5星级大酒店拔地而起……

说起近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69岁的村民孙京辰说:“从过去‘脏乱差’的贫困村,到现在的全国文明村,可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做大做强电线电缆特色产业,实现特色产业发展新跨越,让村集体收入再翻一番,让村民腰包再鼓一鼓,全力打造现代化样板村,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宁小五表示。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主办  电话:0319-5488901 / 5488960  E-mail:huangerying@126.com  QQ:2548710243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冀ICP备11005293号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 Since 2014 河北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村(HUANGERYING.ORG)版权所有